SELFPICK《Mr.Bartender》第二季

類型☛台灣原創都會網路影集

導演徐嘉凱

演員徐嘉凱(調酒師)、廖奕琁(Helen)、安哲(Ray)、謝祖武(Jeff)、羅巧倫(王總編)、陳祐儁(Mark)

詞曲家The Writers

上映日2016年

分級☛普遍級

狀態☛免費

完結☛已完結

推薦度☛★★★★★-

主題☛ Ep.01 人生有機會成本可以算嗎?
             Ep.02 世界真的跟你想的一樣嗎?
             Ep.03 成功到底是為了什麼?
             Ep.04 我們的價值,由誰來決定?

觀賞網址☛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jXc5eLBNkueJf3-fRwtCOMN6fB0P-wfR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lfpick/home

 

我是閃亮亮的分隔線~

 

 

第二季劇情簡介 

他沒有辦法給你什麼答案,

但總是能為你送上一杯適合的酒,讓你暢快地說出心中的話。

他沒有名字,也沒有人知道他是從哪裡來,更沒有人知道該如何找到他,

人們稱他「Mr.Bartender」。
這晚,酒吧內的客人都對這個問題爭執不斷:「究竟能計算成功的單位是什麼?」

 

我是閃亮亮的分隔線~

 

《Mr.Bartender》第二季01

「打撞球其實跟人生沒什麼不同,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追求快樂而已。

愛心

Ep.01 人生有機會成本可以算嗎?

有些時候,你眼中的成本,反而是別人的籌碼。

    第二季第一集以 談論人生 為主軸,女主角是以打工度假過活的歸國旅客,不管我幾歲,我都非常佩服擁有膽敢隻身出國勇氣的人,尤其是女性。此集的酒保先生說他看見女主角無奈的微笑想起了第一季第二集的客人,那有無限未來卻感到迷惘的準工程師。

    他們兩個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個做出了改變,一個沒有,要說誰更了不起嗎?也不是,因為那準工程師曾經說過:你的機會成本很高,高到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會放棄現在的生活。準工程師年薪百萬,而剛回台灣的Helen月薪頂多30多K,這不是公平的比較,因為往往光腳的不怕穿鞋的

 

《Mr.Bartender》第二季-EP02

「這個大環境真的一點問題也沒有嗎?

「你說的沒錯,但是你怎麼沒有嘗試,先把舊有的機會關掉呢?

三星星

Ep.02 世界真的跟你想的一樣嗎?

我們生活在相同空間但不同時代,別只用自己的眼光去看這世界。

    第二季第二集以 談論機會 為主軸,因為有大演員謝祖武的加入,本集可以說是第二季、甚至是《Mr.Bartender》全系列最精彩的一集星星眼

    不是說大演員就是好,但謝祖武真的詮釋得太好了,企業家的氣場整個爆發,尤其是那成功如登山論,辯論的太精彩了,說服力爆發到,他講完後Helen所接的雖然我能懂你說的,但我還是覺得你並沒有真的了解我們的想法啊。我下意識os:你會說這句話就代表妳不懂Jeff所說的,等級太弱啦XD

    不過後來Ray接的那句挺不錯了,雖然還是被Jeff壓過去了 呆

    題外話,那段《成功如登山論》巧妙地以方便性來比較時代差異性,讓我想起以前看過《我是演說家》的評審華少其中一場演講《最好的時代》,各位有興趣可以看看睫毛長

 

《Mr.Bartender》第二季-EP03

「每個人都只想說自己想說的話,卻沒有人願意認真的聽。」

愛心

Ep.03 成功到底是為了什麼?

人生是很自私的事情,了解自己比追逐成功更重要。

    第二季第三集以 談論成功 為主軸,這集比較像過度章,可能是因為第二集太精采,這集要緩和一下緊張氣氛吧? 但女主角Helen的台詞感覺愈來愈白癡了,就完全不是Jeff或Ray對手XD

    Ray那個約翰藍儂的故事說的不錯,但就像是印證了之前第二集Jeff所說的:在我眼裡看來,那只不過是你們給自己的慰藉罷了。」

    題外話,此集又讓我想起一場《我是演說家》的評審魯豫其中一場演講《一個女主持人的創業史》,剛好與創業者這角色相互呼應 心

 

《Mr.Bartender》第二季-EP04

「因為堅持,才可以凸顯你的價值。

三星星

Ep.04 我們的價值,由誰來決定?

除非我們穿了別人的鞋子走路,否則是不會了解這個人的。

    第二季第四集以 談論價值 為主軸,第四集因為資金問題等了有段時間,幸好最後還是拍出來了溫柔

    這集給人的感覺有別於其他三集,一開始就給人緊張糾結的威脅感,非常可惜的是關於第二、三集的最終辯論是採用開放式結局,但仔細想想也挺合理的,如果沒有把握拍出所有人都肯定的結局,那乾脆任憑想像吧? 是常見的結局表達方式。

    但這集讓我對女主角Helen又更加失望的一點是,她表示不接受Jeff或出版社的提議就算了,問她之後要怎麼辦,她竟然回:「這我倒是不擔心。

    ……,小姐妳倒是說說妳自己從頭到尾有什麼不需要擔心的 貓眼攻擊 這句話把她從第一集到第四集所有的言詞都空洞化,就像是隨意聊天聊廢話一樣,所有對Jeff的不滿情緒就只是陪朋友一起站在同一陣線,毫無理性思考存在。

    老實說我對這集很不滿意,恰巧是因為期待值被拉高,現在等那麼久卻給我一個不像樣的結論,任誰都會受不了 哀怨

    但如果第三季要接下這個爛尾,我倒是一直很期待Jeff的戲份害臊

 

我是閃亮亮的分隔線~

 

    兩季看完,我開始回想那天導演徐嘉凱來我學校演講的內容,與SELFPICK各類消息的影集成長歷程,無論哪個都讓我感受的到這個團隊於時代所作的掙扎,這感覺很新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從頭了解一個製作團隊的起源。

    我沒那麼多文藝氣息,不會翻那些有名大導演、編劇所著的偉人傳記,我其實也很膚淺,跟一般觀眾一樣善於透過作品吸引度與收視率來審視導演的能力,但當我發現自己無法用那些普遍標準來衡量這部影集時,它就已經超越其他作品。

    第二季非常巧,主角們所代表的職業恰好都是我非常感興趣的,無論是背包客、創業者還是企業家......我曾在國中階段憧憬背包客的自由,高中階段嚮往創業者的勇氣,現階段不滿於企業家對現今社會的掌控。

    可矛盾的是,在童年時期我其實是很崇拜企業家的,這不難理解,因為當時企業家幾乎=成功者,而不管是誰都試圖向學生傳達一個訊息:讀書不就是離成功最短的捷徑嗎? 慶幸的是,我已踏出教育的陷阱跑~

   酒保在我看來更像是第三人稱,中立的角色,既沒有企業家的意氣風高,也沒有背包客和創業者的迷茫,就像現代大多數中年人一樣,擁有一份穩定的普通工作,並認分的做著,已不去嘗試刺激與新鮮,也許是無能為力,也許是享受這自己這半百歲數所掙來的安全感。

   但有趣的是在影集中我們時常能看見酒保的內心戲,與其說酒保是為觀眾發聲的觀眾視點角色,不如說身為導演兼演員的編劇找機會闡述自己的想法,也就是所謂的編劇視點角色,這種安排在小說或電影都很常見,畢竟創作者總會有很多獨特見解,嗯......基本上電視劇也要很常見的,但近年台灣普遍將影劇當商品來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只講求時下的話題度卻不考慮更長遠的思想回饋情況下,很遺憾如果再持續下去,編劇視點角色在台灣就快絕跡了。

   我不是專業的評論家,無法給這部影集做最恰當的時代定位,但我能肯定的是,它能夠讓身處台灣新世代的人們有所反思......恕我無法用言語形容淡笑

 

我是閃亮亮的分隔線~

 

最後給大家欣賞為這部影集的主題曲、插曲創作的寫手樂團的歌曲

The Writers-To My World

 

 

 

 

 

 

 

 

 

 

 

 

 

 

 

arrow
arrow

    Chi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